English

俄潜水员在“库尔斯克”号里看到了什么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李永全 我有话说

“库尔斯克”号核潜艇遇难官兵遗体打捞行动刚一结束,俄《论据与事实》周刊记者立即采访了第一个进入“库尔斯克”潜艇的什梅金海军准尉。29日出版的《论据与事实》周刊发表了什梅金向记者讲述的所见所闻。

“刚走出深水探测器,一艘巨大的潜艇出现在我的面前。船体深深地埋进了海底的淤泥。四周都是有照明装置的微型下潜器。灯光下,108米海底深处的‘库尔斯克’号核潜艇更显得阴森可怕。

我通过在7号舱钻出的技术窗口进入了艇内。舱内漆黑一片。潜水服头盔上的小灯只能看到身边直径不足半米的范围。至今使我难以忘怀的是9号舱过道漂浮着的两个救生呼吸装置,就好像你站在一间被遗弃的农舍里,凛冽寒风中晃动的窗帘证明着不久前房主人还曾在这里停留……

最可怕的是9号舱。从现场看,这里曾发生过火灾。几具官兵的遗体被火烧过的痕迹依依可见。其中一具遗体到了潜水员的手中已支离破碎。一些逃脱大火的官兵甚至还穿上了保暖的衣服,除了露在外面的脸和手外,身体的其他部位完整无缺地保留了下来。

在打捞遇难官兵遗体的那些日子里,许多新闻媒体都说遗体被鱼吃了。这绝对与事实不符。密封舱鱼是进不去的。但尸体的确膨胀了。

在海底,我们潜水员看到了一群一群的鳕鱼,它们朝着灯光游来,一点儿也不怕人。有时这些鱼隔着潜水服咬我们的腿,我们也挥动着手,躯赶它们。

当发现9号舱内通道被散落的设备堵死之后,我们决定从那里撤出。后来我们对3、4号舱进行勘察,由于强烈的爆炸,那里受损非常严重,我们也放弃了勘察,确切地讲,那里寸步难行……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